好人难寻。

情怀不如产出,情怀不如产出,情怀不如产出。

我不是个高产的文手。在很多圈子里我没有灵感也不产出;在有灵感的圈子里我往往也写不多写不长,轻松随意地开点脑洞虽然多数死在支离破碎的片段里,一旦卡住很容易坑掉。多数时间只是默默地视奸收藏点赞发评论,偶尔勾搭一下作者。编织完整合理而宏大的故事虽是我所向往,却从来不是我所擅长,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。我这人随和自由得很,唯独写作总带着点儿坚持任性,就算不成熟不完善,也绝不浮躁讨好,本心何如,笔下的人事就何如——到如今,如果我想认真地讲一个故事,它大概总会藏着某些发人深省的意义;我所喜爱的作品和角色很多,如果我尝试去描绘他们,我会着力表现他们的闪光点和人格特质。

几年前那时候用一个小号发过此生唯一一篇完结的中长篇,修订加番外后8万字左右。主角的原型是我自己,情节相当平淡,撷取了生活中一些青春回忆式的小事,用轻松里夹带一些文艺私货的文风写出来。现在看来有些吐槽段落过于哗众取宠了,有点小做作。

当时有一些姑娘看过,评过,她们表示可以感受到我写故事时那种真诚的对年少岁月的留念,也喜欢我温情而铺展的文风。

谢谢。

距那篇东西完结也有两三年了。前几天我却突然收到一封私信,来自一个素不相识的账号。

姑娘说,她从没有评论过,赞过,小心翼翼地不留下痕迹。但她存着那篇文章并翻来覆去看了许多遍——

读到这里我其实很惶恐。那篇拙作根本不值得反复地咀嚼,它有很多的稚拙和不足,顶多只是生活的一口调味,回味里略有一些感念人生的甘甜,而并没有出类拔萃的闪光点,终有一日会被淹没在这个时代纷繁无穷的创作里——

我读了下去。

姑娘说她的个性与经历和女主角很像,温柔,文静,三好学生的典型,担负着外在的期望与自身的高要求,经历过相似的挫折,怀着相似的梦想;她说在她遭遇困境无法克服的时候,她会一遍遍重读女主角遇挫时的心境,从失落沮丧到自我鼓励,仿佛从中获得了能量。

她觉得这个故事对她来说不只是故事,而是真实经历的拓印;每一次重读都感同身受并能领会每一个细节的笑和泪。她觉得她知道我是个怎样的人——我现在也知道她是个怎样的人了。文字就是有这样的魔力。

文以载道。这是我的观点。而意外地,有那么一个姑娘,她给予我完全出乎意料的惊喜。

我还不是莎士比亚,以后大概也不会是。我不是太太,以后大概也会以三次元为重。能做的只是保持真诚,保持纯粹,然后在某一个瞬间,就成了世界之王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 )

© 好人难寻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