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人难寻。

情怀不如产出,情怀不如产出,情怀不如产出。

扯一淡

为人有风度而无品格大概是难以避免的通病。风度只在一时,品格一以贯之,因此风度很容易便冲到最理想的道德制高点,而品格只能停留在微妙的自私与无私的平衡点。错把风度当品格,接受不了其中的落差,抑或虚伪地把风度当品格的幌子自欺欺人,才是可悲可怜。

然而有的时候人与人间还是需要那么块心知肚明的遮羞布的。所谓距离,也就是两只刺猬近了会疼远了会冷的不断磕碰尝试铸就的。袒露灵魂的纯粹是好事;但纯粹里往往既有文采精华又有糟粕渣滓,想做照耀的白月光同时或许不自觉就山洪滚滚。

还是明哲自保,不去做什么超凡入圣的白月光为好。假如做不到,就变成一颗气体和尘埃堆成的星星吧。微弱的光芒也是光;湮灭的时候也只是静静地变成白矮星。全盘接受一个灵魂每个细节这种伟大而渺茫的事,——出现在中二期某次对爱情的描述里,现在想想爱情顶多能recognize并tolerate,既acknowlege又sympathize也只有自己能做到了。

D.H.劳伦斯提过人与人间无法跨越的eternal solitude。大概就是如此。

可是不还有那些距离不等的刺猬围绕身边嘛。远些的,相安无事,也冷些。近些的,难免在温暖之余包容偶尔尖厉的刺痛。

知道有刺猬在身边就好了。友谊跟爱情不一样,后者索求过甚,一旦得不到满足就要怀疑忧虑变更;前者清淡若水,只要存在,终能复燃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好人难寻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